2008年11月22日

靈丹妙藥 = 偏方

基本上,接受了很不正常的醫學教育之後,我個人的看法也是有點點的偏差,只是我看著自己親人的狀況,我就很難去接受他們的觀念,但是.......so what

就一開始,我娘病了之後,大家開始對藥,發生了一些的共鳴,只是...............。

當然,醫生開的藥就不要說了,這是一定要吃的,我們說說非醫生推薦藥就好了。
##CONTINUE##

現在本家主力 — 仙人掌(又名八卦紅)

仙人掌在我國做為藥用首載于我國清代趙學敏所著的《本草綱目拾遺》。據該書記載﹐仙人掌味淡性寒﹐功能行氣活血﹐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健脾止瀉﹐安神利尿﹐可內服外用治療多種疾病﹐

清代劉善術著的《草木便方》中記載﹐仙人掌苦澀性寒﹐五痔瀉血治不難﹐小兒白禿麻油擦﹐蟲瘡疥癩洗安然。

《本草求原》載﹕寒﹐消諸痞初起﹐洗痔。

《陸川本草》記載有消炎解毒﹐排膿生肌的作用﹐用于瘡癰癤腫咳嗽的治療。

《嶺南採藥錄》記載﹕“仙人掌焙熱熨之﹐用于治療乳癰初起結核。

《閩南民間草藥》中說﹐用仙人掌鮮全草適量﹐共搗敷患處﹐治透掌疔。

《廣西中草藥》載﹕仙人掌止瀉﹐治腸炎腹瀉。

《閩東本草》載﹕能去痰﹐解腸毒﹐健胃﹐止痛﹐滋補﹐舒筋活絡﹐療傷止血。治腸風痔漏下血﹑肺癰﹑胃病﹐跌打損傷。

《湖南藥物志》記載﹕仙人掌消腫止痛﹐行氣活血﹐祛濕退熱生肌。

《中國藥植圖鑒》記載﹕仙人掌外皮搗爛﹐可敷火傷﹐急性乳腺炎並治足胝。煎水服﹐可治痢疾。

《分類草藥性》載﹕專治氣痛﹐消腫毒﹐惡瘡。

《貴州民間方藥集》載﹕仙人掌為健胃滋養強壯劑﹐又可補脾﹑鎮咳﹑安神。治心胃氣痛﹑蛇傷﹑浮腫。從資料記載可以看出﹐仙人掌治療疔瘡腫毒的作用顯著。現有報導除用于痢疾﹑哮喘﹑胃痛﹑腸痔瀉血外﹐還用于腎炎﹑糖尿病﹑心悸失眠﹑動脈硬化﹑高血壓﹑肥胖症及肝病的輔助治療。




這東西,從我娘開始住院後,就從澎湖鄉下一直的寄來,處理方法很簡單,

就是打成汁喝下去

但是味道嘛!你知道的,正所謂良藥苦口又帶點生

這樣的東西,就算你是正常人,喝了也是感覺到難喝。

我娘喝這個,慘的話可以早上喝了之後痛苦到晚上(全身搔癢),但是這是我家目前最重要的主力。

也因為如此,可以知道單喝的藥效太強,所以現在在我能控制之下,我讓我娘飯後喝,所造成的反效果會比較低。

本家主力2 — 樓上的湖(符)阿水

到目前為止,我所認為最沒用的東西,但是我認為的沒用,是

因為代言人的關係

遙記當年我娘還在當代言人的時期,真的是有很多人就這樣的好了,但是這一代的代理代言人(我叔叔),個人感覺實在是很無言。

簡單來說,是應該說神格不夠還是無暇照顧,

為甚麼這一代的就只會嗆人、拍桌子?

之前竟然還跟我說

我可是醫生耶!你會比我行嗎?

如果祂是醫生的話,那
為什麼每次開藥都是寫一張張的黃紙,而不是一張張的藥單?
(而且黃紙寫的還真沒什麼規律,話說符膽跟符身都怪怪的)

(果然,小弟書念得太多果然還是不好的)

我不好意思對已經去了的祂做出批評,只是對代言人深感不滿而已

因為今天我的確沒有念很多有關醫的書,要是前幾年的我已經發憤圖強考到中醫師的執照,或許今天我就可以對我娘現在休養提出可以讓人接受的意見。

也就不會被祂嗆了。

現在的我,認識的就是一位經方的中醫師,至少目前為止,我認為他是很強的一個,只是可惜,家裏寧願相信沒牌的偏方而不願去相信有牌的中醫師

我並不是不去相信西醫,而是西醫在某些診治方法實在是讓人受不了,以糖尿病為例,我所看到的,只要去看西醫的,到最後都是很難逃他們所說的悲慘下場,當然有更多去吃偏方的,最後的下場更慘的。

西醫對於此病的觀念,就是吃藥控制血糖,當藥沒效的時候,就再換另一批藥,到最後,就是胰島素伺候。

而中醫,首先清體內多餘火氣,調整循環,藥當然也是一直換,但是到最後是漸漸的控制下來到不用吃任何藥。

好啦,我承認我是很孤陋寡聞,至少我目前看到過的案例就是如此



後面的其他藥,我也已經忘的差不多了。

比如麻豆觀音廟旁的某植物,打成汁來喝......這些我也已經不去計較了。

我只知道現在我娘,情形還是差不多,對於一個

情況很壞 跟 情況比很壞還要壞一點點 的比例


我只能說情形差不多


現在的我,只能儘量把那些東西對我娘的殺傷力減到最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