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有尊嚴的是誰?

這兩天沒寫,真的是因為很忙,我娘一個晚上可以為了想要睡覺,站起來、坐下、走一走、換到別張椅子做,床從直的睡到橫的,為的就是想要好好的睡一覺。

其實怪不了她,她也是無辜的,因為她已經五天沒有大便了
##CONTINUE##
今天早上就跟我爹說要緊急出動了,他不聽,結果到了一點多,電話就打上來了。

緊急出動,到我家隔壁那一家醫院,為的是要通腸

其實,會這樣的結果,一方面是必然的,一方面也是連帶的結果

我並不意外,只是要拖到現在,那也是上天保祐

今天我想到了一件事情,就是所謂要

死的有尊嚴這句話要針對的是誰?

我們用安寧病房這個例子來說

基本上,會用到安寧病房的病人通常都是到已經末期,我們要了解到末期的癌症最後一段路,其實會伴隨著很多的病痛跟併發症

在這個時候的患者,因為麻醉藥(止痛藥)的關係,其實大多已經喪失了一般的判斷能力,就算是遺囑,也沒辦法在這個時候好好的清算,更別說是不是自己有多了一個孩子還是女兒的了

當然,有清楚意識者,想要繼續他自己往常的生活,那也是可以,就如同台東某個醫師一樣,一直到了死去的前四天還在門診,直到最後。

只可惜,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台塑王董或是那個醫師,到死前還能工作

所以有了安寧病房,至少那是為了讓癌症末期無救的人可以最後舒服走的地方

所以

有尊嚴的死,到底又是什麼呢?

正所謂有尊嚴,我想是就算到了最痛苦的一刻,依然不去使用止痛藥,讓病痛折磨著你,直到你斷氣的那一刻

那都是在放屁

那是你還有 清楚 and 強烈 的意識 的時候才可以成立,在你意識不清的時候,你只會希望能好好舒服的過,對於其他事情,我想也顧及不到了吧。

(你可以想想,當你吃東西要餵食管、照四餐的抽痰、大小便失禁的時候,你認為你會活的有尊嚴?)


但是這個時候,所謂的有尊嚴就是一個很有爭議的名詞了。

因為在這個時候,所謂的有尊嚴,往往都是親屬判定的,而非病人判定的。

在親屬的立場,要是想要讓病人好好的待在家裡過完殘生叫做有尊嚴,那就是有尊嚴,但是,病人的病痛等級,其實往往都會讓人超乎想像,想要叫病人好好忍耐,其實那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因為你沒有辦法想像病人到底忍受了多少的疼痛

所以這樣的有尊嚴,我都很想說是

家屬有尊嚴

因為病人是在家裏過世的,所以代表著是家人照顧到病人過世的,這麼的孝順,不是家屬有尊嚴是什麼?

若是要讓病患有尊嚴,至少,也要讓病人最後這段路走的沒那麼痛苦,而不是在那邊死撐活撐的。

現在的我娘,我只能把每一天當作她最後的一天來過了,真的是能過一天就算一天了


說句老實的,如果可以在她清醒的時候可以看到她現在這樣生不如死的模樣,他不知道會做何感想?


口矣....事情還沒完,就算我娘真的如何了之後,還有好幾件事情要爭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