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8點檔....還要爭嗎?

先貼上這一張


這個是我敬愛的 富士鷹操筆樂 老師所說的話

正好可以講出台灣編劇的處境
##CONTINUE##

現在看電視的口味,不撒狗血就不看,正也是這樣,在8點檔的戰場,正可以被三民兩台的劇給打下來,而且穩居冠亞軍寶座

但是之所以會這樣,其實我們用遠一點的眼光來看,我們就會發現8點檔已經不是所謂的黃金時段了

以前所謂的黃金時段,是在爸爸的帶領下,全家一起看著電視,討論著劇情,一方面可以達到教育跟娛樂的效果

但是現在呢?

爸爸可以準時下班嗎?
還有在煮飯嗎?
電視只有一台嗎?


其他就不要說了,光這樣的理由....就可以知道所謂的黃金8點檔已經不黃金了

現在會看8點檔的人,除了還是有少數以上所說的家庭外,其實有絕大多數是對生活不用擔心的人
比如:年長年幼者、學生....等等

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為了想看而看的人,但是....個人感覺推測的範圍絕大多數是這樣的。

年長者為了追尋沒有體會過的刺激、未出社會者為了找到想追尋的刺激,無不看這樣類型的戲劇。

反觀像老王同學會一類跟生活其實非常貼近的題材,反而得不到他們的共鳴。

往往生活上的空虛,需要一個出口來發洩,而三民兩台的戲劇正好也提供了這樣的一個出口。

不要再說大學生有想法的事情,再怎麼樣,還是有無腦的大學生。

(像我門口就常常看到一對情侶,幾乎是每天來的,而且還是下午,真不了解他們為甚麼可以那麼的熱衷,當然也不能因為如此就說他們無腦,但是花那麼多時間來網咖幹麼?除了打電動、上聊天室之外我真的想不到了


讓一齣劇平穩的進行,本來是一個編劇所要有的本領,但是在台灣卻要常常有出乎意料的進行,或許台灣的編劇,因為這樣的壓力之下成長的速度是超越每一個國家編劇的吧!

想的好一點,以後說不定台灣會出現很多超強的編劇也說不定

真正優質的戲劇,我想除了在公視可以看到外,或許就要看每臺的禮拜五六日的晚上9點後的戲劇了吧!

只有在那個時間,才真的可以讓家庭真的會有人可以齊聚一堂認真的看戲吧!

在此勉勵偉忠哥,雖然你無論如何都是我崇拜的對象,光陰的成功並不代表老王也會成功,老王放在三立的播出時間相對起來比起中視還要適當。

也在此敬佩梁導,你可以有先見的把比賽開始放在那個時間,雖然看起來無不是想跟星光大道對打,但是比起選秀節目,我喜歡看的還是戲劇,。

另外,就是蔡導,你的戲劇真的可以稱為優質的戲劇,我也有你的一道彩虹(名揚四海)DVD,我知道你的目標其實是放眼了整個亞洲並非台灣一個小小的島,也勉勵你可以繼續做出更好的戲劇,發覺更多好的新人。

其實台灣真正優質的戲劇應該是要走出台灣的,至少剛剛小弟說的那三人,他們的戲劇是真的可以的,我想可能要從國外來影響國內的人去改變他們的觀看習慣吧!

畢竟台灣有很多人是習慣受人影響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