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為愛向錢衝後,我們來談談IT產業吧!

可能會有人想,這部片子關IT產業有啥事情?
但是裡面跟後面說的很好,「妥協是作不出好的螺絲跟程式的。」
##CONTINUE##

這就是電視這種夢想工業可以帶給我們的理想,
因為人生不是戲劇,你永遠沒辦法知道下一次的好運什麼時候來。

在這裡的IT產業,我就例舉我 "比較" 了解的軟體工業好了。

就如同戲劇裡面,高柳跟鈴木正是一種對比
就是所謂的夢想跟現實

在後面,鈴木開發了一個搜尋引擎,在高柳全力去推銷時,遇到一家公司跟他們說
「你的程式是很好,但是佔用的資源大了一點,是否可以降低安全等級?」

安全等級簡單來說就是一連串的驗證,這個動作代表的就是一連串的執行,佔用資源當然大。

(我好像又離題了。)


收到這樣指令的鈴木又加緊修改了,看到拼命修改的鈴木的高柳,該公司又是一些有的沒有的要求,所以到最後他也滾了,乾脆說
林北不賣了。

嗯....非常的有骨氣,保全了鈴木的夢想,
但是現實生活中,他卻失去了一個大客戶。

最後他們的東西被美國的公司相中,之後得以成功,
不過現實中會有那麼幸運嗎?

我不知道有沒有說過
人生就是很多不確定因素的集合,所以才這麼精彩。

是的,同樣的東西,你照著作,就算客觀條件完全一樣,只要人不一樣,你都有可能得到十萬八千里的答案。這就人心啊

人之所以懷才不遇,就是遇不到對的人,有些人大放異彩,只因為他被放到對的地方。

人就是有那麼奇妙的際遇,我感覺,這比巧合還要巧合

好,回歸正題,那跟IT產業有啥關係,還是直接稱呼他軟體產業比較適合吧!

在軟體產業裡面的工程師們,往往會遇到三個要素,就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時間不夠用」、「進度會delay」,這些東西,往往都....常常發生

因為你沒辦法知道team或是你的進度,所以往往會delay。

因為你沒辦法知道你老闆今天心情好不好,會不會要你這禮拜生出成果,所以時間不夠用。

因為你沒辦法知道廠商今天會不會又要提出什麼新構想,所以計畫趕不上變化。


這樣的因素,一個的話其實還好,還算好控制。

但是這樣的因素只要有兩個,你或者你的team就會有想要哭的衝動了。

要是今天奇蹟發生三個都到齊的話,包管你會想要把桌子翻一遍了又一遍。

所以,你想要像鈴木那樣,把自己的東西搞到完美,那只有完全無視旁人的態度才有辦法做到。

今天,要是我,在台灣,就應該這樣作

先推出完整版,這個是完全沒問題的完整版,然後修改過的就給他出Lite版

在使用者使用前就跟他們說「Lite版有可能造成個資外洩,若想更安全,請使用完整版。」

因為這裡是台灣,這裡是完美品質不見得真的好賣的地方,當然,這是假設日本真的是那麼謹慎的態度在設計軟體下的前提。

軟體設計之所以變成了這樣的一條不歸路,有很多原因,

除了追求快速的做事態度外,老闆不想負擔這樣的一個長期只出不進也是原因之一,還有盜版、軟體週期等等....


總之,我之前很常講的,台灣在最適合發展軟體的時期去開發半導體產業,雖然賺到了很多,但是卻失去了那個最黃金的時間,老實說....

當物料、土地、人都被限制住的時候;當品質、價格都被壓下來的時候,台灣還能剩下什麼?

反之,要是當時發展軟體產業,土地、物料都不需要擔心,人只要經過訓練就可以達到一定水準

而品質、價格更不需要擔心,因為品質是隨著經驗成長的,價格亦同,當你可以用更精良的品質,去壓低價錢的時候,你還怕人家不來嗎?

印度之所以能成為金磚四國,就是他們把整個軟體產業搞的相當有水準,現在,台灣要開始走這一條路,將會很坎苛

因為大陸的大學生很多都比台灣的有競爭力多了。

至少,目前外語對他們來說不是很大的問題,邏輯觀念也不差,又加上資本主義萌芽,正是他們拼的動力。


好啦,說夠多了,再回來原來的主題。

你想保持完美品質的軟體再賣出去,除非你是老闆或老闆跟你一起寫彼此有這樣的共識,要不然我真的感覺是『非常....不可能


你這樣堅持的結果,通常是「被老闆狗幹一場,然後拼的過就一直待,拼不過就拜拜了。


不過小弟我以前遇到的主管算是很好的主管,只是學習速度慢了,所以那時候就....拼不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