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告非咧....我要變壞>"<

話說最近開始又接觸這個產業之後,
我就對我的下場一直抱著很悲觀的態度

不過,「作一天鐘,敲一天的和尚」的教訓告訴我,我要認命
##CONTINUE##

既然上天要我走到這個產業,就是代表我跟這個產業的『緣』還沒有斷。
(都不知道是「善緣」還是「孽緣」。)

在多方尋找之下,讓我找到了兩盞明燈,就是獨孤木
軟體超人X光眼」跟「專案管理黑皮書」。

原本以為這兩本會指引我方向,沒想到才剛唸完「超人」那一本,我就發現這是一本非常黑暗的書,裡面記載了「軟體產業」中會遇到的問題。
(只能說,真不愧是在這個業界打滾多年的人。)

你再怎麼擠,公牛是絕對擠不出奶的」。

裡面說的好,所有的專案都有可能遇到的問題他幾乎都講了,尤其在「專案結束後,王子跟工頭(!?)過著幸福的快樂的生活??」

你以為專案結束了就ok了嗎?你錯了,這才是惡夢的開始,在上線後的專案,就會符合莫非定律裡說的「凡是會出錯的東西,就一定會出錯」「出錯往往都是在上線後

出錯了,就一定會有Bug,有Bug當然就要DeBug,那這個「艱鉅」的任務落在誰的手上,很巧的,往往不會落在『專案小組的成員』手上,而是「年輕有為」的新人手上。

裡面說的,一個專案往往是專案成員每個人嘔心瀝血的奉獻出4.5萬行的程式,平均一個酸案成員算多一點,10個人好了,那整隻程式大概是....45萬行

這個「年輕有為」的新人,要維護這個專案,往往都是「一個人」,所以就是,等於一個人要維護45萬行的程式,好了,這就是今天的重點。

今天要下班之前,大頭跟我說「你下個禮拜開始看code,"順便" DeBug,這個程式不多啦!大概是40萬行左右。
我應該慶幸嗎?至少比飯粒裡面少了 5 萬行。

口烏....我要變壞,我不要那麼恐怖的下場。

獨孤木書裡提到的每一個案例,我深深的感覺都會是我未來的寫照。

包含「管理失敗」、「專案Delay」、「成員出走」....
我對這條路越看越不清楚了

而且,我才看完「超人」,另外「專案」我還沒有看,只有一句話「心有慼慼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