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公式就一定那麼的重要嗎?小談寫書風氣

最近常看到幾篇讓我一看就很難有接下去看力量的小說,其實,無非是一些類型的小說,比如:異界XXX、香豔XXX、後宮XXX、帝國XXX一類

不知道是看書變挑了還是還是我的頭殼壞掉了,這些書是榮登說頻榜首,結果我竟然是不看的
##CONTINUE##
我感覺到這些書很好玩的,都有一些特點,讓我不禁對於這些作者(寫手)有著相同的疑問,甚至我會猜測這些作品是不是同一個工作室寫的。

1.到異界去,帶過去的東西都會變成神器
舉凡多麼廢柴的物品,都可以在那邊變成了一個無堅不催的神器,手牌美工刀、瑞士刀、橄麵棍、電動按摩棒(誰會帶這東西出門的@@a)、拳擊手套....不一而足

反正只要拿過去,就是可以傲笑於異界的神器,以手牌美工刀為例子,只不過是隻小刀,就可以幹掉他們的大刀、騎士雙劍,喵的咧....又不是COOL STELL還是 SOD SOG的小刀,這樣我還相信一點。

以前陣子看到的一篇為例子,可以從藥師硬凹成魔武士,光其中一個設定我就深深不表贊同

異界的魔獸對於毒屬性是沒有抵抗力的

想就知道是屁話,要是這樣的話,基本上就不該會有血型的差異了。算了....認真就算輸了。下一題

2.主角會無條件具有相關專業知識
還是一樣,主角在原來世界有多廢柴,基於「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原理,你在一個你已經熟悉的世界無法生活的話,換個生活環境理論上是會比較好,但是並不是就此就可以無師自通很多東西,唯一欠缺的就是在異界的生活知識。

好,下一題。

3.一定要分階位,主角嘛....
不知道為甚麼,就算是個常常鬥爭的國家,對於強者也只會稱呼「他是個強者」而已,但是在所有的異界裡面,就是會有一個位階排行榜,所有的無論弱者強者都會曲身在這個排行榜以內,而且更好玩的,就是會有一個XX的徽章,代表那個人是什麼位階的人

眾人認為那個位階是無法挑戰的時候,主角往往就是會挑戰成功,那怕主角是個連位階都排不上的屁,既然要排就要按照規則玩嘛,每次都這樣,那還排啥鳥?

4.女角一定都是漂亮的發情母獸
說到這個我不禁對於異界的男性感到悲哀,你們是都不舉嗎?你們是都不會性騷擾嗎?每一個到異界的主角,無論在原來世界是不是有女對象,都會在那邊遇到只要是母的就會對他發情進而不得已的組織了一個後宮的現象。

主角光說說黃色笑話都可以讓女角濕掉,只要是女角就一定是漂亮、一堆人垂涎的、自動會倒貼的,主角隨隨便便就可以達陣成功要不然就是即將到手那一剎那會懸崖勒馬,因為女角本身有意要弄主角的,主角就是會懂得讀心術,總是可以讀出對方心理在想什麼?

5.異界轉移就會帶著異像
話說移轉空間總是需要很大的能源,但是總是在大雨紛飛或是忽然變天時的一道驚雷打下後,時空就自然的轉移了,唉....轉換空間的方法很多種,並不一定只要這一種啊!

6.明明就有更好的,卻還要用沒有效率的方法
在異界生存,總是要凸顯出主角的不同,就如前面所說得不管怎樣廢柴的東西都可以變神器,聯想法也是一樣,最好的代表就是隨身儲藏室(空間XX),基本上有了這樣的東西,還有誰會需要倉庫、銀行?不過主角的特點就是這樣,他就是會去開倉庫、開銀行,更不可思議的是還會竟然還會成功。

既然都有隨身儲藏室了,竟然還有一個很天真的想法可以說「這個空間只能儲存,重量是無法改變的你想想,一個2.30公斤的東西你想要放在一個布袋比較好還是放在一個戒指比較好

7.異界每個人都是腦殘
基本上,這個牽扯到主角威能會比較好, 因為主角到了異界之後,因為想法的不同,所以從沒人要的變成情聖那也是情有可原的,當然從一介貧窮人變成了好野人也是情有可原的。

就像是一個本身功能未明的職業,功能未明就是因為產生出的成員太少了,是不是能投入實戰是根本就是未定之天,結果竟然是被說成「傳說中」的職業,拜託....輔助性職業可不是像戰士類職業那麼好的,這才是現實。

就像是沒有人會認為MIS會是個人才(輔助性職業),會認為是人才的永遠是工程師跟銷售員(戰鬥性職業)。

8.樂不思蜀,都不用回來了
每一個到了異界的人,最後都會很習慣於那邊的生活,甚至選擇在那邊當個強者,其實從這點就可以看到每一個寫手現實中的個性都是想要逃離現在的生活不想回去到以前,簡單來說,作品透露著每一個作者的個性,所以有這樣的推斷也不算是離譜,可見啊,那邊的生活還算是水深火熱的。


沒想到哩哩科科的說了那麼多,我也沒想到可以拉那麼的多,就如我前面說的,作品透漏著作者的個性,我這種批判型的就可以說是沒事找事幹,吃飽太閒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