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罕見疾病的高手 — 市川拓司

雖然我看過他的書不多,但是至少在台灣有在出的,真的會給我這樣的感覺。

比如《現在很想見你》裡面, 巧的開關《戀愛寫真》裡面男女主角各自有的一個 不知道為什麼癢不能戀愛《等待,是為了與你相遇》一直睡、還有《十四個月》中的,就更不用說了....
##CONTINUE##
其實,說的簡單一點,這些人都有獨特的罕見疾病,如果這些人丟到了一般人的視野中,所表現出來的,真的就是只有異類一詞而已。

但是市川拓司不以正常人的觀點出發,卻是以這些人或其親密的人的觀點來看,其實比同《一公升的眼淚》的主角所寫的親身經歷而言,更能打動人心深處的悸動

因為藉由一個陪伴者的觀點,寫出來的,是更能夠讓人接受的感情。

看他的書,並不用太講究那些病情是什麼。

因為那些病情所產生的限制性,變成了用第一或第三者的觀點,來看那個世界,你在書中體會的,是他們可能的觀點。

雖然我們看到的世界就是這樣,但是對有限制的他們而言,可能看的比我們所看的還要精彩,還要的多,市川拓司巧妙的運用了這樣的限制,所產生出來的一本本書,其實對於我而言,精采度是不輸給號稱多重人格寫作權威級的書《24個比利》。
(雖然個人不感覺這本書到底精彩到哪裡?但是我知道,用真實案例所寫的,但是也沒因此而比較屌)

再者,市川拓司的寫作方法其實是慢慢的、漸漸的把事情抽絲剝繭,雖然最後得到的並不一定是一個完全清楚的概念,但是等到看完整本書的時候,你會發覺,這已經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藉由這些如同科幻般的情節所包裝起來的一個個愛情故事,是可以讓男女都可以接受的,雖然可能有些人看完會罵,但是至少你體驗了一個完整的愛情故事

(所謂的「完整的愛情故事」,通常帶來的結局,往往都不是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就如同李安的《臥虎藏龍》,是一部以武俠片來包裝的愛情故事是一樣的。

如果你能夠認同《臥虎藏龍》,那又為何不去接受市川拓司的書或影片呢?

對了,忘記說了,他的書被改編的其實不少,就如同我所說的,當你遇到了罕見疾病為主的電影,又是一個很奇怪的病症,你......就可以先往他的書去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