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欠了好久的一篇分享書評-九把刀跟自在

我要先聲明的,對於兩位作者我都抱著一定的敬意,我也不想因此又引起兩方人馬的大戰。

對於兩個作家的作品,小弟都有一番的研讀,對我來說,身為一個喜歡看書的人,他們兩個的書我也喜歡越多越好,不過我也不過說出自己的一點點想法,也請兩位作者不要太見怪。
##CONTINUE##
先就自在(WADE)的來說,在當時台灣的網路小說風氣未盛,那時也只有純YY(意淫)的小說存在。
(EX:龍使、淫術鍊金術師....)

在那時的自在,以『異俠』一書打入了台灣讀者的市場,也造就了說頻現在的盛況跟無可挽回的局面。
以異俠跟洪荒來說,應該可以算是自在代表性的作品了吧!

洪荒因為比較早期,所以我們可以看出作者想要營造的是「主角為了回去」,有了一身的力量,甚至可以有讓人欣羨的遭遇,但他還是心繫佳人,以為了回去為目標。

異俠第一部中,主角的力量卻是要付出代價的,在每次的生死關頭才會爆出強絕的力量,不過卻是有代價的(雖然那代價好像相對的微不足道!)。

異俠之所以崛起,是因為那時剛接觸到YY的讀者們的「第一次印象」,就像是你看過的第一本小說可能會影響你日後看小說的風格一樣,小弟我很不巧,應該跟很多人一樣,第一本小說是金庸先生的小說,所以在我的觀念中,主角可以敗,也可以弱,但是變強要變得有道理,而非突然間的一個遭遇,就可以變得爆強。

這種感覺,就好像經歷了那一個遭遇之後,就此就可以無敵於天下。

異俠這書所寫的,其實在我的感覺就像是在接近我的合理邊緣,也可以算是達到了「變強是要有代價」的階段。

不過,我相信自在到了後面一定就是面臨到了「好像不知道該怎麼結尾」。
(就像是漫畫狂戰記裡富士鷹操筆樂說的「我不斷的增加新的橋段跟人物,為的是要讓故事更豐富,當我回頭一看,我才發現我無異於是在自掘墳墓。」)

所以他想出了一個應該算是很妙的伏筆跟結尾,就是發揮了主角能力(性能 )的同時,也先就此封印住,讓一切從低等的時候開始重頭。

在這樣的同時,我也看到了自在打算要封印住他這樣有點YY的寫法,因為從第二部的開始(應該說第一部的結束),自在就有打算改變寫作的風格,這個應該可以在最後兩本裡面很清楚的看到,那種寫法跟往常的些許不同。

在第一部結束後,停了好久一陣子,才見到第二部的蹤跡,雖然他對外聲稱他已經寫到第三部了,但我的感覺,卻是還在琢磨第二部寫法。

而且在第二部到現在,才正開始主線而已,意味著他光交代第一部的篇幅就已經夠多了(大概五本都在前情提要)。

甚至我還在懷疑現在是不是已經進入第三部了,不過看來好像....還沒有。

至於九把刀的書,其實真正的長篇也就是「獵命師傳奇」,由這本來說,主角一出來並沒有所謂的無敵於天下,而是有點脫於正道的存在,強,但是並不是大家稱羨的強,而是偏於邪道的強,但強度也並非到了絕對的強。

可以說,藉由每次的事件讓人慢慢瞭解他的強,這樣的方法其實就像在黃易在《覆雨翻雲》中的戚長征,而《異俠》中的主角就像是韓柏,兩者沒有誰比較強,只是可以說「殊途同歸」而已。

不過看下九把刀的書,你可以發現,並不會有強到變態的角色,一切就是機運。
(機運並非運氣,所謂運氣可見前面【公式就一定那麼的重要嗎?】所說的案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