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跟蔡明亮遇見 之 的隨片登台

話說,對於天邊一朵雲的導演,我真的沒啥印象.....
= =y.......好像沒啥好得意的)

但是,因為剛好有遇到這個座談會,所以就很自然的就去聽了
##CONTINUE##
其實,在這個座談會中,蔡導一直在強調著一個自由為主題

所謂的創作的自由,應該是不受拘束的發展

但是,我會覺得,所謂的自由,應該是在框架內的,只是這個框架的範圍夠不夠廣而已(或者是說你給自己的框架到哪裡)

這一個座談會,其實除了蔡導外,還有主持人胡惟庸,跟高雄市前市長謝小夫




在會場中所說到的,其實以蔡導來說,無非就是繞著他的作品打轉,但是他用的卻是一種有哲理的方式在引導觀眾
(雖然我到最後還是沒有去買他的票就是了)

相比之下謝小夫的引導,就真的是有點見人說人話,見.....

只能說真不愧是送七粒的忠實信徒

不過,他在高雄市的政績,撇除了鳩佔鵲巢的某重大建設,還是有點貢獻的。


----------------該回主題的分隔線------------------

其實也不是說蔡導不好,而應該是說,如果你有辦法的話,應該是拍出一個不限定任何人都可以得到啟示的片子。

我並不敢否認你的成就,因為你的東西得到了羅浮宮的讚賞。

只是對於一般的觀眾而言,有可能是會有一個多大的衝擊

你也在座談會說過,你很怕看到你的片子得不到票房的認同,但是實際上,我卻看不太出你這樣的擔心。


以我們老師說的,電影的剪接,很多地方應該是很精簡但卻又沒有漏失的,但是,就算是同樣拍攝的膠卷,如果給了不同的人來剪接的話,就會變出不一樣的風貌。

所以導演的分鏡功力真的是各自表述的自由

但是要是以電影類別來說的話

商業片跟藝術片的差距就像是一個人的左腦跟右腦一樣

雖然就在隔壁,但是表現出來的東西是完全的不同的

商業片,很難有藝術片的氣息,
藝術片,相對的也容不下商業的氛圍。


想要相容,最終可能只能淪為二不像的片子。

想要把兩者融合起來,可不是像遊戲王裡面拿張融合卡就可以搞定的

以台灣目前的情形而言,我期望能夠做商業片,等到口袋有滿到溢出來的時候,再來考慮要不要做藝術片來敞明自己的夢想

回歸到現實面來說.....應該就是

沒有錢,一切夢想都只有是夢想,
有了錢,夢想才有機會變成真實。

沒有留言: